《反覆》
專輯:WOW
演唱:周筆暢

我在想妳 想妳在
妳在哪裡 哪裡找妳
找妳不在 不在想妳
想妳不在

妳不想我 想我在
我在這裡 這裡有我
有我想妳 想妳不在
不在想妳

反反覆覆 覆覆返返
腦海中混混亂亂
什麼使我想妳 在想你的什麼
妳對我冷冷淡淡 是我不燦爛


(轉貼_ 分析解讀 周筆暢 《反覆》MV)

實在太喜歡這個mv了,強烈的視覺衝擊,令人也深陷那個撲朔迷離的世界。
在反覆看了n遍mv之後,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只是我個人的一點想法。

一,男人,小丑,長大後的小丑,以及那個周筆暢
mv由這個男人開場,泥濘的路途,他的鞋子在其中探索。他的表情,告訴了我們,他並不熟悉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是什麼呢?我們和男人在一同尋求答案。

筆筆在這個故事裡是什麼定位呢?我的理解是她是一個引導者,引導著這個男人去了解這是怎樣一個世界,更引導著男人最後明白,這個故事裡的小丑,長大的小丑就是男人自己。我可以把筆筆解釋為一個神職工作者(當然,不是牧師)。

長大的小丑的出現,一個半死不死的狀態,代表了一種頹廢一種陰暗,一種放棄生命。他還活著麼?我還不知道,我最初以為他死了。

周筆暢第一次出現,水塘邊,她撿起了那個白色的水球。水球代表了什麼,我隨後再說。然後是男人出現,他看到了長大的小丑,但他顯然還未明白這是個怎樣的世界。

總結:縱觀整個mv,男人=小丑(小的小丑和大的小丑是一個人),周筆暢是脫離這個世界的人,她只是幫助男人了解真相。

二:旋轉木馬的深意。

一直很喜歡旋轉木馬,因為旋轉木馬不光光代表樂園,它有更深層次的意義。

你們可以看到,第一次木馬出現,大的小丑變成了小的小丑。這代表什麼?代表了木馬既為時間。周筆暢所處的旋轉木馬在轉動,而木馬周圍的世界其實是沒有變 的,只有木馬上的世界在不停的轉動。代表了時光的輪迴,速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而在這個臆想的世界裡,這必然是可能的。

所以,每次木馬轉動,時光流轉,大的小丑與孩子時的小丑被這樣訴說著,交替著。

其二,木馬也給人一種反反复复錯綜複雜的感覺。周筆暢在木馬上,有坐在木馬上的,有站在木馬轉盤上的。上上下下的木馬,以及隨之上上下下的周筆暢,還有那站在轉盤上,任由周遭世界改變的周筆暢,你讀到反覆的感覺了麼?這種說不出的視覺衝擊,我認為很有意思。

三:老人,動物

第一次看到老婦人,她在哭,她為什麼哭?那個男人不明白。他還沒有發現這個世界的含義。
那個小動物,代表了純潔,最初的孩子是純潔的可愛的。他在那歡快的玩著。可是,為什麼老婦人哭了呢,因為她在為這個孩子的墮落而痛苦。

周筆暢把動物帶走,從一定意義上代表了純潔的部分從這個孩子身上脫離了。所以,你們可以看到當那個孩子舉起手,那意味著“給我“的表情,有沒有讓你有些難 受?是不是,那表情,似乎已經不是一個孩子所應該表達了的?那種強勢的“給我“的表情,意味著這個孩子的未來,會往這個方向發展。所以,周筆暢把那個代表純潔的動物帶走,沒有給孩子。

最後,周筆暢把動物給了老婦人,老婦人笑了。這代表了什麼?代表了一種純潔的回歸。事實證明,那個孩子回來了。從長大的小丑變成了小時候那個純潔的小丑。他張開擁抱,回到老婦人的懷中,那種擁抱的感動,只有讀懂整個故事才會明白。

四:水球,骯髒,洗淨。心靈的洗禮。

水球是個從一開場就貫穿mv的東西。很有意思。水球是兒時的玩具,長大後的小丑早把它丟棄在一處。他頹廢,他用那看似酒精的液體麻醉自己,他很痛苦,他深知也痛恨這樣的自己。可是,他自己要如何改變?

那個男人,他找到了一個水球。此時,他應該已經明白一些,但他似乎還沒有認識到這個小丑就是他自己。但在這個世界裡,他是不能直接接觸裡面的人,所以,他把球丟給了周筆暢。與此同時,那個大的小丑也作了一個伸手的姿勢。和第一次小小丑伸手不同,他等待著一種洗禮。

我們看到,周筆暢在把水球拋向小丑的同時,男人和筆筆是一樣的動作,即代表了男人是通過筆筆行動的。

水球炸開,巨大的水流沖向小丑,小丑的臉上卻是一種超脫的表情,當水流倒放,也代表著成長過程中的骯髒一併被帶走。

這種洗禮,已經結束。

五:一切從頭,那麼,你明白了麼?

純潔的孩子回歸了純潔。墮落與頹廢被純淨的水所洗禮。

最後周筆暢笑了,看著那個孩子與老婦人快樂的在一起,她明媚地笑了。但是,饒有深意的,她把頭轉向那個男人,那個眼神,所代表的含義,直擊人心。

男人看著他,有些心虛,最終恍然大悟,也最終消失在這個世界裡。

他終於明白,他才是這個故事裡的主角,他終於明白是由於他身上所有的灰暗以及他想尋求這種超脫的強烈慾望,才把他自己引領到了這個世界中。

而最後,正是他自己,採取了洗淨那個大的小丑的主動,他進行了自我的洗禮。

周筆暢的使命達成,男人也可以回歸。

“那麼,你呢?”筆暢的眼神這麼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mi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